阿桑 同人展 c羅 MLB 同人展 

高中的補習文化
當時剛考上時,就接到許多補習班的電話,詢問要不要先補習?原本我想好好玩一整個暑假,因為以前國中時太緊繃了!但父母的名為「一切都是為我的前途」的逼迫下,我也去補習了。補習班是超級擁擠的地方。處於地狹人稠的都市中,又隱身在市區小巷的大樓中。經過幽暗的電梯與走廊後,才到補習班。不管教室大不大,教室內的座位一定很小,走道也很小。如果是個小補習班,大家就會肩並肩坐在教室裡。稍微動一下身體,也許就會碰到別人正在寫字的手。相反的,如果遇到超級名師的補習班,那教室真的是超級、超級大。坐在最後面幾乎只看得到一小點老師的臉。而黑板上的字也只能勉強看清楚。不過,不要以為教室大,座位就會大到哪裡去!同樣的小座位,同樣的小走道。每當有人要坐非走道的座位,要跟人借過的時候,總要有一堆人擠到走道上,讓裡面的人先進去。後排的椅子超級高,比凳子還高!這樣的座位對於大屁股的我來說,要坐上三個多小時,還真是難受啊!為何會跑去補習呢?當然是上課都不懂。學校的老師年紀比較大,似乎都把大家當成天才(因為是面對號稱該區第一學府的學生,當然可以講得馬虎一點啦!),所以講課時都講得很籠統。一些古怪脾氣的、大陸鄉音很重的,或是講到一半發現講錯又重來的,甚至講到一半定在台上睡著的、一路自言自語的,同學都只好去補習班求救保平安啦!好吧!發揮勤學好問的精神吧!上課不斷舉手問老師問題,或委婉請老師講大聲一點,老師不但沒耐心,還會因此責備同學長達半小時以上(對啊!我們就是要請您拿出這種幹勁與毅力來講課啦!),等罵完後聲音一樣小、口齒一樣不清晰。有些老師只對班上成績好的那些同學有好臉色!讓我相當灰心。OK!那...我去請教班上第一名的同學吧!他到底如何唸書的?為何他能在老師幾乎像念經一般的內容中找到蛛絲馬跡?「喔!因為我有去補習!」天啊!原來...你們有補習喔!我以為老師這麼誇你們,你們一定是很用功所以很厲害,結果,還是有去補習!這世界真的變了!當我入學時,我聽信教務主任說「本校師資都很優良,不需要補習!」結果落得此一田地!我要抗議!我最不屑教務主任、老師,還有那些跑去補習的同學!「你們都騙我!不爽啦!」所以,我又回到補習班了。補習班老師總會把課程的來龍去脈講得很清楚,讓我覺得很好聽。但我當時住比較遠,所以補完習回到家都將近晚上十一點了。因此我根本沒有時間做試題練習,成績一樣差。不管結果如何,當時的觀念的確有點不同,有些是對的,也有些是錯的。【一般會員與加值會員】那時會覺得,花一般的錢到學校上課,不會學到什麼。因為學校老師都比較不會教。有開補習班的都比較厲害,而我們必須每學期再花一筆補習費,成為加值會員,才能學到更多東西。【瞭解事情與搏感情】要把功課學好,只能在補習班完成。而學校老師掌控成績,必須盡量討好他,不然太多人把我當掉,我就會留級。在補習班老師那邊,可以瞭解事情;在學校老師這邊,只能跟他搏感情。【文人相輕何時了】學校老師總叫大家不要去補習,「補習班老師只不過是在課程中加些花樣,讓你覺得他講很多。你還是要把握基本的東西,不要捨本逐末。」我很認同這句話,但這位老師從未將基本的東西講清楚。補習班的老師總是嫌學校老師教得不好,「學校老師認為你讀得好不好,都是你家的事。再加上學校老師已經很有經驗了,講課的內容幾乎都會背了,所以愈講愈讓人聽不懂。」【雙重身份】你以為學校老師是學校老師,而補習班老師就是補習班老師嗎?錯!有些老師,白天是學校老師,到晚上就變成補習班老師。令人生氣的是,他在學校講課都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,覺得這位老師似乎年紀太大,所以講課內容零零落落。但據有到補習班聽過他講課的同學都說,這位老師在補習班講話簡直比電視名嘴還溜,內容生動又有趣!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詩虹 的頭像
    黃詩虹

    金門

    黃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